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

醃酸菜 / 醃刈菜 / 醃鹹菜 / 醃大芥菜

去年曬蘿蔔乾時,鄰居口述他醃酸菜的方法,
今年過年回去,又特別問仔細。

2012.02.05先試做一棵,
成功的話,叫媽媽今年冬天記得種幾棵芥菜來醃!
鄰居說大概要醃個21天再收,今天(02.22)提早收了!
開心,大成功^^

醃酸菜
芥菜(帶葉子的)約700g,番薯80g,鹽35g,水

芥菜洗淨(蔭)晾乾,晾至葉子枯萎
雖然鄰居說不用洗,可是他的芥菜是自己種的,
我的是買來的,還是切開一片片洗乾淨!
灑鹽,軟化後再揉至濕潤樣
鹽的分量我大約抓芥菜重量的5%再多一點!
揉的有點不夠,尤其是心的地方,
應要再多蔭晾一天讓葉柄(心)更軟一點會比較好揉!

番薯洗淨剉簽
番薯份量也是我自己隨便抓的。鄰居做熟練了,份量自己掂,也問不出個答案!

google醃酸菜做法,都沒有人加番薯,不過倒是有加糖的,
這番薯的作用是等同糖?或是像韓式泡菜用糯米粉煮米糊取澱粉的作用呢?



將番薯簽加水煮爛(糊)
水量也是我亂抓的,就估個能將芥菜淹過的水量!

將煮好熱騰騰的番薯簽水沖入
熱的沖入,這點我再三確認過了!
雖然擔心菜會不會"燙熟了?"不過先試做一遍再說嚕!
滾水沖入,我想有個好處:如果菜葉夾帶生水或其他,滾水可以稍微殺菌一下,
長霉的機會會小一點。(個人臆測)

沖入水後,想到一個問題:鹹度會下降,這樣鹹度夠嗎?
試一下味道,我又加了點鹽進去,感覺比煮湯再鹹一點的程度!

壓21天後可收成,上面蓋東西防灰塵
用一個碟子將芥菜壓入水面下,剛好全蓋滿,等待的中間我也懶得去攪和了。
(覺得去ㄌㄚ,只是增加外菌進入的機會而以<<<<懶都有理由的)

好壞就看開封了!

水很清澈,散發醃菜味

鏘..鏘..鏘鏘 ^_____^
撕一塊試味道

不鹹、香,酸味我倒覺得沒有(酸味我來判斷不准,因為我愛吃酸),
還有一點點芥菜嗆感!我還蠻喜歡這次試做的口感!

不過,有"刮刮(台語)"的感覺,是因為我撕長條試吃的關係?還是本來就這樣?

心沒入味
以前用腳踏醃酸菜是有道理的,才能將鹽份踏入心。

筆記:
1.蔭晾兩天再揉鹽,較好操作,心的地方要多施加壓力。
2.下次做多一點,把菜壓實一點看會不會更好吃!


2012.03.22更新
上次做的酸菜,當晚就拿部分來煮酸菜鴨,
(就是要煮酸菜鴨才提早收的啦!)
另一部分就拿來炒豆乾,下飯!


3月4日第二次做酸菜
稍微往心的地方切,讓心分散到每個葉柄處
這次做我蔭乾兩天,搓上鹽巴後再用石頭重壓4-5個小時。
這次將番薯直接蒸熟,再放入熱水中邊煮邊搗碎,所以湯汁看起來比較混濁!
2012.03.22
2012.04.25收成
2012.04.14更新
第二批做的,因為水沒很多,所以較第一次做的有鹹味了!
菜色一樣是煮酸菜鸭和炒豆乾!(因為那天天氣轉冷,就將剩餘的鴨肉出清)

3月27日  第三次醃酸菜
分裝好放入冰箱
這次直接醃三顆了,4月13日收成!
這次最因為天氣熱,酸味比前兩次明顯許多!也許應該早一點收成!
不過酸味足夠,鹽度剛好,大成功!
三次做的我都直接沖洗就切來煮了,沒泡水(因為不會太鹹)!

三次做下來,我自己是覺得都蠻成功的,至少沒出現別人說的苦味!
總筆記一下:
1.蔭乾兩天較好!
2.揉(未晾前)原重5%的鹽後要用重物壓至少半天,讓鹽份入心。
3.倒掉出水
(第一次的沒壓重物,出水不多,所以沒倒掉)
   將大芥菜整形壓實,緊密排
於盆(瓶)中。
4.沖入熱翻薯湯,剛好淹過即可!水份量不要太多,會不夠鹹!
    可試味道,不夠鹹加鹽,太鹹加水!
   番薯用電鍋蒸熟,放入滾水壓碎會比剉籤煮來得快,
   只是番薯湯會較混濁,但不影響成品!







2 則留言:

  1. 我去年做兩次沒有用番薯, 不用熱水.
    1.把芥菜一葉一葉掰開, 用自來水加酵素泡 15 分鐘(酵素可以分解殘留農藥, 15分鐘好像可以分解99.6%以上吧!45分大約99.9以上吧!), 洗完用過濾水再沖一下.
    2.手沾鹽在每一葉上搓幾下(雙面)
    3.放到甕裏, 壓實, 倒冷開水到蓋過芥菜
    4.冬天放三週到一個月, 夏天放兩到三週

    取出煮前用鹽水洗一下, 用自來水洗酸味甜味會洗掉, 除非不喜歡吃酸, 酸菜不酸吃起來沒什麼味道!

    請看 李立元 教做酸菜
    http://www.uscnd.com/Search/Interview-c10007.aspx

    路過
    DE BX2AA 73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後來在"蔬果加工理論與實務"一書中找到冲入熱水作用!
    謝謝你提供另外的方式參考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