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

四川泡菜與鹹豬肉

我很愛吃泡菜,也嘗試過做泡菜,試作一兩次,但都失敗。

我不太會拿捏脫水的鹽分,加上我沒有淨水設備,
要洗掉鹽分的"開水"也讓我很困擾。

去年在網路逛到四川泡菜,這正符合我要的!
不需要脫水這步驟,只要洗淨蔬菜,晾乾,放入罐中即可!
去年我罐子太小,不夠放一顆高麗菜,吃不過癮!
今年我換了32瓶的桃太郎罐,打算在冬天尾巴時泡上一整罐,
讓我夏天有便宜好吃的高麗菜吃!

上圖的量大約是兩顆共6斤的高麗菜(剛放入時拍的),
一兩天後高度會再低一點!
基本上我高麗菜沒洗就晾乾了。

頭一兩次作,一片一片撥開洗,晾好久都不乾XD,
又怕生水會壞了泡菜汁。(我沒有大的米篩可以鋪很開地晾,加上冬天台北常下雨@@)
後來想一想,高麗菜是從裡面往外長的,外葉比較會接觸農藥,
採收時會剝掉很多外葉,市場的攤販也會再剝,消費者買到又會再剝,
所以我都直接整顆沖一下水,切四大塊、剔除心,
放進我自己做的洗衣袋撥開,然後拿出去掛著,讓他吹風一整天,
吹(曬)到有點"ㄌ一ㄢ ㄌ一ㄢ"的樣子比較好壓入罐子,
泡出來也會脆一點。
用洗衣帶晾很方便,不需大空地或是籃子來裝,又能防沙!

四川泡菜酸味和鹹豬肉超搭的,很去肉的油膩感!
鹹豬肉的做法也是網路學來的!這也超簡單的,不需風乾!
基本上黑胡椒粒我是不去除的,直接退一點冰後切片去炒。


現在只有兩口子吃飯,所以鹹豬肉大小都是一餐份!很方便,
不需先退冰(厚度約1-1.5公分),有點硬度的肉比較好切片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