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

曬蘿蔔乾。菜脯。醃蘿蔔

2018.1.15黑金蘿蔔乾紀錄 曬蘿蔔乾、蘿蔔皮的好方法

100年12月回台南,閒閒沒事,恰巧爸爸說他愛吃菜脯,就跟爸說乾脆去美濃買白玉蘿蔔回來曬好了!父女兩馬上殺到美濃買了一百斤的白玉蘿蔔!100年冬天異常多雨,菜價翻天!產地一斤殺到16元,還是比在北部買便宜多了!

爸爸一直問:你真的會曬嗎?
其實我也是網路看一看而已,不過我想應該難不倒!

仔細把蘿蔔洗乾淨,削掉爛處,爸爸一直說我洗太久了(太乾淨了),
一百斤的蘿蔔照我的方式洗要洗到哪時候?@@
一百斤的蘿蔔整理好,順便將需要用的桶子、石頭、篩子洗乾淨晾乾!

白玉蘿蔔...可愛吧!像不像糯米腸?

曬蘿蔔筆記:
1.最好晴天的早上就將蘿蔔洗乾淨,利用半日的陽光將蘿蔔晾乾。
2.晚上,將每條蘿蔔均勻搓揉鹽巴!(要戴塑膠厚手套) 
  (依個人喜好及製作方式,整條或切半或切塊)
3.將搓鹽的蘿蔔放入桶中排好,每層再灑上鹽,
  上面放大石重壓!(有大石頭最好,夠重!)

第一次作不知道要壓多久,我壓一晚隔天就取出來曬了,
雖然出很多水,但蘿蔔還硬硬的,加上天氣也不是很晴朗,
乾的效果有限。
後來發現,其實前幾天首重在"壓",出水才會快!
光靠冬天的太陽並不能曬成乾!

早上,將前一晚的出水倒掉,蘿蔔再搓鹽翻攪繼續壓,
白天有空時就翻一下。
另外鹽巴的量不需要一次加足,當蘿蔔還硬硬的,
中心未透(鹽),就再搓鹽。
我覺得可以壓到蘿蔔軟軟的,再拿出來曬,
當然如果中間有好天氣要拿出來曬也可以的!
每天日落收回就再抹鹽再壓....所以鹽巴的量...我也不清楚我用多少耶!

這是後來將其中一部分(對切的)帶回台北晾的,
不想沾太多灰塵,我都用洗衣網布蓋著!
其實12月台北也沒陽光,不過只要沒下雨,
我就會拿出去ㄎㄠ冷風!
(天冷時是乾的,北部冬天會下雨讓人誤以為濕!
其實不下雨時,濕度顯示反而比夏天低喔!)

很漂亮吧!賣蘿蔔的老闆娘教的:曬的時候要整形一下。

這個程度我每天收入後還會再灑鹽搓揉壓石頭!

一月過年要回家前先將他收進玻璃瓶,
可以看到曬到開始析出鹽分了(就不用再搓鹽了),

不過這時蘿蔔乾還沒很韌,待天氣再好點我還要拿出來曬!
要曬到乾韌收藏為陳年菜脯!

這是一月回台南拍的(整條沒切的),
一百斤的蘿蔔,除了我拿回台北的,曬乾後只有這些了!

我爸一直念說:奈ㄟ春加?下次買五百斤好了....
每晚收到客廳放著,都是蘿蔔乾的香味!

過年我媽拿一些來包粽子,很讚!
不過我媽蠻搞笑的,拿剪刀剪了半鍋量...@@
阿母啊...別看小小扁扁一片,是一條蘿蔔ㄋㄟ...
果然泡開後...變好多@@


這是切塊曬的,沒曬很乾,打算拿來炒菜脯蛋,
原以為我鹽分加夠了,就沒收入冰箱....

結果兩個星期後發現有些許發黴,趕快挑出,再灑鹽搓揉放入冰箱!

這讓我更覺得外面賣的菜脯還比這個濕,為什麼不會發黴???

這是醃糖醋的,如果要醃糖醋就不要曬很乾,苦水有去除就好。
(大約失重一半的水分就可)
鹽分也不要搓揉太鹹。

鄰居看到我在曬菜脯,又教我他獨門的醃酸菜方法,
有空也想來試試。

4 則留言:

  1. 可以請問一下,你們是在美濃那裡買的嗎?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ㄟ好久之前買了(到現在還沒吃完!),那時我爸開車去美濃街上,看到有蠻多擺攤賣的就問,現在已經是產期的尾聲了囉。(產期時,省道旁的農田也會直接擺攤)

      刪除
    2. 嗯嗯~謝謝妳喲~��

      刪除
    3. 嗯嗯~謝謝妳喲~��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