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

LODGE鑄鐵鍋烤全雞

LODGE鑄鐵鍋滷可樂豬腳

LODGE鑄鐵鍋滷紅蔥頭肉燥


當初鑄鐵鍋最吸引我購買的原因就是:可以烤雞和煎牛排。
不過買來卻一直沒試過這兩道菜@@
這是有原因的,第一組鑄鐵鍋,我覺得太小了,
就算小型雞放入的話,烤好皮大概也焦了!
沒煎牛排是因為蓋子太淺了,我覺得油會到處噴...(理由真多)

終於,在我購入兩組LODGE鑄鐵鍋,且兩組能互相搭配,
鑄鐵鍋烤雞就可以試做了!

材料:約2.3公斤的全雞
調味料:油、義式綜合香料、鹽、黑胡椒、辣椒、糖,柚子汁(免放)等
墊底蔬菜:馬鈴薯、地瓜、洋蔥等

烤雞材料
雞,不推薦耶,有點肥,別看他貼標簽這面乾乾淨淨的,其實底下血水還蠻多的,
雞脖子又往下放,雞冠軟軟的就沾滿血水,有點噁心!
鍋太小了,雞頭、雞脖子、雞屁股又不吃,所以斬斷頭@@、割下屁股又剪掉一些肥油!

小鐵碗裡的是調味料混合拌勻(無辣椒,用辣椒粉取代,不建議使用!)

處理好的雞,用餐巾紙儘量擦乾雞,以米酒擦拭雞全身,
再用鹽巴塗抹全雞,靜置約十分鐘。
將調味料抹遍全雞並稍做按摩,雞身可塞入蒜頭或洋蔥!

我不知去哪看到有人說雞身裡面放壓乾的檸檬或柑橘皮可去油膩,
剛好我有葡萄柚,就塞葡萄柚皮進去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最大敗筆!請勿放。(待會說明)

將雞翅反摺固定,雞腳塞入身體或用棉線綁緊,
整隻雞放入塑膠袋置於冰箱冷藏24小時以上!


雞在裡面嚕
兩天後過去,雞已在鍋中烘烤!(步驟又跳太快了)
哈,兩組鍋拿來互用,鑄鐵鍋烤雞夢完成!
本來上方式要放木炭加熱的,不過木炭要先用瓦斯爐先燒紅,有點擔心危險,
所以就沒放木炭了,改將上下兩個鍋都先加熱(很熱)再放入雞(很燙要小心)。

中火烘烤1.5小時
醃製好的雞要放入鍋時,覺得雞翅、雞爪有些部分會碰到鍋體,
手邊又沒棉線,倒有一堆胚布,就去撕了一細長條的胚布來固定雞身!
烤好後這條棉布帶竟有另一作用>>>直接將雞提起,很方便!

顏色還可以吧!
有點慶幸在醃雞肉時忘記將雞皮戳洞,因為試是否熟時,
筷子一插,油水狂冒,要是一開始就先戳洞,油水都流出了,肉會太乾吧!

烘烤時,我設定每15分鐘去看一下,把蓋子打開透氣,
因為之前用鑄鐵鍋煎去骨土雞腿時,想說蓋上蓋子保住溫度,
卻反而將水氣悶在裡面,煎雞腿變成水悶雞腿@@

墊底的馬鈴薯
鐵盤中,油水不多,馬鈴薯很鬆軟!(烤了1.5小時還不鬆軟那就慘了)

鍋底狀況
照片倒推回去就知道怎麼將雞擺入鍋了吧!
鐵架請買直徑18公分,短腳的就可以了!(40元)

開動!
很寫實的拍攝,看起來一點都不好吃的樣子


結論,很重要,請看完!
整體算滿意,我只是想試試看鑄鐵鍋烤全雞的方法、效果,
烤全雞應該只會試這一次吧,兩個人吃不完,
瓦斯又要開1.5小時,且要開中火才有烘烤效果,不太符合經濟成本!

雞還是要去菜市場買土雞或彷仔雞比較好,若真的想再烤雞,應該會只會買雞腿來烤!

調味我覺得可以看個人喜歡(這次調味我不愛),雞皮抹鹽、雞身塞蒜頭也許就很好吃了!

全部最大敗筆就是塞柚子皮帶來的苦味....所以別塞,要塞也請塞一點點就好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