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

泡梅酒與釀梅酒

梅子收成季節即將到來,趕快把前一年手作梅子系列做個記錄。
梅子醋梅子酵素與脆梅

2012梅子酵素與不同口感脆梅
2012假黃梅之梅子醋


市場賣梅子通常以10斤一袋,可直接購買20-25罐的桃太郎瓶,
25罐,價格與大小算下來最實惠,裝入材料後重量還可以抱得起來!
浸泡酒增加的液體高度不會很多,不需留太多空間。
(我覺得三十斤梅子挑掉瑕疵的,兩個25罐泡酒的話剛剛好)

蒸餾酒泡梅
以高濃度蒸餾酒浸泡梅子是得到梅子酒最簡易的方法,但成本較高!
我用兩種酒類泡製,比例則參考周老師的美食教室
青梅:糖:酒=2:1:3  (25罐玻璃瓶)
做法:
1.青梅洗淨晾乾(要不要搓鹽、泡鹽水看個人),剃除蒂。(無需殺青)
2將青梅與糖放入玻璃瓶中再倒入蒸餾酒,蓋上瓶蓋鎖緊。
   (1)無需一層糖一層梅子放,因為只要酒倒入, 幾小時後,
        糖就會沉到最底下,再慢慢溶解掉。
   (2)糖一次全加,梅子會因高滲透壓而縮小皺皺的;
        糖分十次加(每星期加一次),梅子不會皺,圓圓的很可愛!
備註:
1.如果糖分十次加入,就需預留之後十分之九的糖加入所會上升的液面高度。
   糖一次加足,可裝至九成或九成五滿(剩瓶高的5%),
  實際預留空間還是視瓶子而定較保險。
2.這只是泡出梅子風味的再製酒,不是釀造,不會產生氣體、不會爆瓶,免驚!
2.如果擔心瓶子大小與買的梅子分量是否足夠比例搭配,
   可先小量的糖、梅、酒依比例放入瓶中,計算一下此液面高度與
    剩下瓶身高度之倍數關係,再依此倍數補足餘下分量!
3.蒸餾酒瓶倒完鎖緊瓶蓋留著,一年後拿來裝泡好的梅酒剛剛好!不需要消毒!
米酒頭泡製(2011.04.05)
公賣局米酒頭,以蓬萊米為原料,酒精濃度34%,1瓶0.6L,價格約130-140元。
伏特加泡製(2011.04.05)
公賣局伏特加,以蜜糖發酵後酒精為原料,酒精濃度40%,
1瓶750ml,價格240元。
米酒頭泡製2012.03.22
米酒頭泡製近照2012.03.22 
伏特加泡製2012.03.22
伏特加泡製近照
糖分十次加入,梅子最後還是圓圓的;
以青梅泡,梅子最後不會爛爛糊糊的!(是軟軟的口感)

伏特加泡的比較香,米酒頭泡的酒精味道比較衝,
但泡的時間越久,衝味會慢慢淡掉!

此比例泡出來的梅酒,喝起來不甜,梅味很重,很香,
可依個人口味加蜂蜜與水或汽水!
(我覺得這個比例泡很好,不甜或是覺得酒精濃度重,之後再調配就好,
  有些配方是1:1:1,我覺得這樣糖占掉瓶子太多空間了)

雖然買酒來泡成本高,可是泡出來的酒精濃度高,就算兌水調整酒精濃度,
換算下來還是比"秋亞"便宜。喜歡喝梅酒的真的很推薦自己泡喔!

成品裝在酒瓶很美喔,我特別去買兩個寬口的瓶子裝來送給朋友,再放入圓滾滾的梅子,賣相相當好;不過我自己喝的,我只用原本的酒瓶分裝,所以酒梅塞不進,喝的時候我也懶得去大瓶子撈酒梅,讓我突然覺得:糖一次加就好了!

這兩缸泡到現在反而越捨不得喝,真得很讚!

去年我男友幫我處理梅子時(挑蒂),
一聽所有的梅子製品都要三個月以上才能嚐到,
超不甘願的碎碎念,結果等到收成喝到吃到時,超開心的!
順勢就問他:今年的梅子收成季到了,要幫忙喔!馬上點頭!^ ^

酒麴釀梅酒
梅子季尾巴時,實在手癢,超想試做酒麴釀梅子酒,
找了資料,王莉民"喝自己釀的酒"提的做法很簡要,以多少水去煮化糖沒寫清楚;
而錢薇"釀一瓶自己的酒"所需的器材不是很好找到,如發酵氣閥,且感覺好專業(複雜)!
至於網路上搜尋,許多則將蒸餾酒泡梅子稱為"釀"。

酒麴我在迪化街買的,白色圓圓那種,網路上有專賣水果麴,但一包份量太多。
有資料說白色圓圓的那種是用在"熟料"釀酒,水果酒(生料)要用另一種粉狀的。

今年二月將過多的棗子釀酒,有買到粉狀的(白色丸狀酒麴的隔壁),老闆娘也說釀水果酒要用這種,至於效果如何,收成後再發表吧!)

2010.05.11這時買到的梅子已經黃了
我真得很怕爆瓶,雖然應該完全密封,可是晚上還是會偷偷轉鬆瓶蓋洩氣,
後來搜尋國外有DIY的空氣閥(airlock),也試作兩個來使用!
為了做這個還跑去買鑽孔工具和材料,好像也沒省到多少!ORZ
2012.03.22左邊加冰糖,右邊加紅冰糖
以黃梅釀的關係,可以看到梅子爛爛的!
左加冰糖,又加紅冰糖
我釀了兩缸,最後反而紅冰糖釀出來的顏色較淺。

對了,為了釀這個我還跑去買了糖度計和酒精度計,
後車站的化工行一支幾十元,正確價格忘了,總之不貴!

阿哩@@
測不到酒精度‧‧‧‧‧失敗嗎?

大約泡五個月時,試喝的感覺:苦澀,有酒味!
這次試喝,苦澀味沒了,比較順口,酒味很淡。
但怎麼會測不到酒精濃度??
請我男友試喝,他說有酒味啊,很濃。

結論:我也不知道有無成功。所以做法就先不寫了!
檢討:是因為沒密封嗎?

與蒸餾酒浸泡的梅酒比較,浸泡的比較好喝。
而若裝瓶,浸泡的也比較簡單,不需沉清。

另外我將那顆釀的酒梅拿來配飯,意外對味呢!
個人覺得比日式配飯的紫蘇梅好吃多了,因為日式配飯那個太鹹了,
這個只有單純梅子的(酸)味道與一點點甜味和酒味!

這些酒梅(渣)能再有何利用呢?
我打算用鹽再醃漬,做成可以煮梅子雞的梅子醬,不過詳細方法還沒找到!

以上,是我經過一年實際做過,嚐過得到的經驗,提供大家參考!

我不喜歡先寫做法,而忽略最後的成品,所以我等了快一年才發表!

2017.04.17
這幾年持續還是有泡梅酒和梅醋,去年參加鶯歌陶博館的甕藏春之梅活動,醉翁之意在梅甕
^-^。
主講人梅加工知識相當豐富,向他請教非常多問題,泡梅酒他的方法不錯,提供大家參考:
1.泡的過程先不加糖。
2.等到最後要收成時將酒液先濾出到另一甕,原甕酒梅再加入糖,
利用高濃的糖將酒梅內吸的的酒份脫出。
3.脫出的酒糖漿再加到酒液那甕,調合試試甜度,看要直接加糖補或是酒梅那邊再加糖脫水反覆動作。
4.如果沒有另一甕可以裝酒液,可以先濾到酒瓶,不要裝滿,預留空間填糖酒。

糖最後加這招不錯,等於原本要加糖的空間可以容納更多的梅和酒。
2015我剛好有一甕的梅酒就是空間不夠加糖了,所以加的糖並不多,聽他的方法後,回來我就照方式處理,最後得到乾爽的梅渣,其實可以丟棄的,本身已經沒有甚麼味道了,可是我留下來配飯或是煮梅仔雞的時候加入。(偶爾拿酒渣直接吃解饞,不要給小孩吃,還是有酒勁的,吃太多頭也會昏昏的!!)

說到梅仔雞,因為我有之前有釀的方式做梅酒,剩下的酒渣就拿來煮梅仔雞(用泡的酒渣也可以),只拿酒渣和梅酒來煮,試味道時你會很失望,怎麼跟外面的不一樣!(之前我都會請我大姊幫我買台南楠西梅嶺那裡出的梅仔雞料理包)這時只要加幾瓢"梅子粉"味道馬上不一樣!(可自己再加點糖或不夠酸加點檸檬汁或醋)
想來也是,梅子雞料理包的成份裡面除了添加物,還有甘草等調味,梅子粉也有同樣效果!話梅應該也可以!(因為我去中藥行買甘草時,他剛好也有賣梅子粉,我就問他你賣的梅子粉是甚麼成份?他說就話梅去打成粉過篩)
我楠西買的梅子粉也用完,所以下次煮想是是直接加甘草片可以煮出好味道嗎?

7 則留言:

  1. 請問你 梅子 糖 酒 的比例 單位是 以重量計算嗎?? 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酒精計, 通常是量蒸餾酒或 (水+酒精) 比重低於 1 的, 釀造酒 因有加糖 比重 > 1 使用比重型酒精計會量不到.
    你可以換用 比重計 量發酵前及發酵後的 比重 來推算酒精度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哇!原來如此!受教了!謝謝你喔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Tw chi 其實我量的度數是零 所以基本上也無法有對比值

    回覆刪除
  5. 請問您~ 我媽五年前用ㄧ層糖ㄧ層梅醃在玻璃罐,五罐都 密封放在冰箱五年都沒動過.... 還可以吃/喝 嗎?! 我仔細看過罐裏沒有任何發霉或異物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可以吧!?打開聞聞看,沒異味先試一小口看看。(還放冰箱應該很OK)

      刪除